close

【拳擊養成第二步 閃躲】

  身體隨著節奏擺動的閃躲姿勢,也是拳擊中令人覺得華麗且優雅的姿態。彷彿面對正面而來的所有拳頭,隨著流暢的擺動都能化為流水,輕巧的避開所有攻擊。

  但在教練示範說明後,自己做起來就像是白癡在跳舞一樣,既不協調也不優雅。

  在站架做好之後,左邊肩膀去找右邊膝蓋。這是教練給的CUE,說得很清楚也很好懂,比教幼稚園小朋友向左轉向右轉還要清楚的說明,我開始不經質疑著自己的協調性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動作是出來了,但不是閃得動作太大就是蹲得過低,閃完後無法立刻回到基本站架保持隨時再攻擊的狀態。

  這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協調性對拳擊來說有多麼重用。當然協調對各項運動都相當重要,但拳擊是在一剛開始最基礎的動作訓練,就揮出一擊名為「協調性」的重拳,揍得你暈頭轉向。

  不過因為是政府機關推廣的團體運動課程,來參加的多半也是想找個流流汗的運動消耗一下卡路里,教練也點到為止,又不是在帶選手,動作看起來像就可以,因此我就帶著不怎麼樣的閃躲技術回家。

  回家後對著鏡子練習時驚呆了,就跟櫻木透過攝影畫面發自己投籃姿勢時的感受一模一樣。

  「這白癡是誰啊?」

  腦子裡一邊閃躲一邊不可置信的看著鏡子裡的自己。雖然被點出動作太大或蹲得太低,但為了躲過想像中迎面而來的拳頭,我只能這樣閃,結果就是白癡在跳舞。

  雖然我跳起舞來的確跟白癡一樣,但我不允許自己練起拳擊時看起來像白癡在跳舞。

  後來參考youtube上的拳擊教學影片,特別推薦尼克星拳擊這頻道,他提到一個有關練習閃躲的方式,同樣是透過鏡子練習,練習前在鏡子上大約頭部中央位置貼一條垂直線,藉此設定出一個中心線位置,這中心位置就是對手出拳會攻擊的位置,因此閃躲時只要頭部離開這中心線就行,也因為以最小動作躲過對方攻擊,能將重心保持在良好狀態隨時進行反擊。

  太閃了!閃得我不停在鏡子前搖來搖去。

  有了明確的閃躲範圍再加上拳館教練說的肩膀找膝蓋的方式,重新回到鏡子前練習時,看著鏡子裡那已經逐漸成型的優雅閃躲動作,中年大叔的腦內啡又開始爆發,再一次為了自己投入拳擊訓練感激不已。

arrow
arrow

    邦你愛上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