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「來一句你覺得最激勵人心的話。」

  「我們都會死。」

  你平淡的說著對你而言最激勵人心的句子。我們都會死。

  「是嗎?」我回著,當然每個人都會死,毫無疑慮。而我想問的是,這對你來說,是最能激勵你的話嗎?

  「當然。」你放下手上的筷子,眼睛凝視著我再重覆一次:「我們都會死。」

  我吃了一口飯。「我知道,但為什麼這會讓你覺得激勵?」

  都會死,那麼一切都沒了,不應該是消極的想法嗎?

  「因為知道會死,認知到真的會有那麼一天,才會去做些我們真心覺得重要的事情。」

  吞下的炸雞塊順著喉嚨滑下,之後確實滑落到哪個器官我感覺不到。

  「重要的事很多,但能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。」就像我吞下雞肉,就是為了活下去。

  「不管你做了什麼,總有一天都會死。」你依然沒拿起飯盒上的筷子,繼續說著:「當然以可以做些讓自己晚一點死的事情,或是死前舒服一點的事情。」

  「就像你每天做著你不那麼愛的工作一樣。」我回著。有些事就是真的為了活下去才做的,不管喜不喜歡、愛不愛、重不重要。

  「對,因為我知道會死,所以在工作之外,我必須做更多我覺得重要的事。」你扒了一口飯,在說完這句話時往嘴裡塞了進去。

  「工作完都累死了。」

  「對,但還沒死,只不過離真正的死越來越近了。」

  「那你做了些什麼重要的事?」

  「我不知道。」

  「喔。」

  吃完飯,走回公司路上等紅燈時,你看著天上的雲,對我說著:「你不覺得那片雲長得很像組長嗎?」

  我抬頭看了一下。

  「是滿像的。」但我覺得更像剛吃掉的炸雞塊。

  「上次還有一片超像老闆的。」

  「是喔。」距離我上一次抬頭看雲,應該是國中告白敗那天了吧。

  二十年來,我到底都做了些什麼,好像除了抬頭看那片很像組長的雲之外,什麼都記不太起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 寫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邦你愛上運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